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中央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的主要精神

中央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的主要精神

201046日,中央召开了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会议由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同志主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长,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金融机构党委组织部和宣传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源潮同志讲话的题目是《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共分为四个部分:

 一、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入

        源潮同志指出,党的十七大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明确提出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实践活动是集中性主题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这两项活动应该紧密衔接、相互促进。创先争优活动在借鉴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经验的同时,要注意与专题集中教育活动的区别。经常性工作要经常抓,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不能抓抓停停、松松散散。抓工作要有一定力度,但不能超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接受程度。要结合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源潮同志用四个“需要”概括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他指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是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的需要;二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需要;四是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需要。

         二、把握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

        源潮同志强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坚持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贯彻落实这一总体要求,关键是把握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活动目标。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本地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党员以模范行动带动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工作,及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尊重和依靠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求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创新活动方式,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发挥先进模范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源潮同志指出,这“四句话”目标是一个有机整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服务人民群众,是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加强基层组织,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也是搞好活动的基础和保证。

        源潮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形式是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要努力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争做优秀共产党员要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这“五个好”、“五带头”是按照党章要求,在总结以往经验、征求基层意见基础上,根据实践的新要求提出来的,是对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普遍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把这些普遍要求具体化,明确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做到简洁可行、好记好评。

        三、借鉴学习实践活动经验,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好

        源潮同志强调,一是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大局。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题,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谋划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

        二是要贴近基层单位实际,确定具体争创主题。各个单位都要有具体的实践主题,要以正在干的事情为中心,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

         三是要坚持分类指导,设计活动载体。要区别不同领域和行业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不同群体党员的岗位特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活动载体要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

         四是要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注意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党员电化教育、党建信息网和手机短信平台的作用,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对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形成正确舆论导向。要特别注意选树党员身边的典型,使大家感到可亲可近、可学可比。

        五是要广泛吸引群众参与,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处在群众之中,直接面对群众、直接服务群众,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请群众广泛参与。要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四、切实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源潮同志强调,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关系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中组部、中宣部牵头,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组部组织局。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参照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指导的办法,加强对相关领域(行业)创先争优的具体指导。

源潮同志指出,创先争优活动要有计划,有节凑地持续推进。2012年“七一”前后,中组部将专项表彰“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抓创先争优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县(市、区、旗)党委。

明秀校区: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长岗校区:南宁市燕子岭路4号 邮编:530023 
五合校区:南宁市青秀区合兴路3号 邮编:530299 
武鸣校区:  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版权所有©2020 南宁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501070200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