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网站首页 > 党校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分党校举办第5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讲

4月28日晚,外国语学院分党校在五合校区文综楼303教室举办第5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讲。本次培训主题为:德才兼备,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刘晖晖副书记主讲,58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刘晖晖副书记首先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勉励同学们要懂得自学,学会实践,并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做新时代的高素质青年,成为一名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

接着,刘副书记引用了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对“德”和“才”的精辟论述:“夫聪察强毅之谓才,正直中和之为德。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阐述何为德才兼备。他提出,做到德才兼备需具备以下几点素质: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青年成长的先导,青年人应当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对推动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坚定信念;二是要敢于担当。同学们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说出自己的立场、要敢于承认错误,面对失误勇于担当责任、要有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精神、要有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的勇气,这些都是检验一个共产党人是否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三是要勤学苦练,下真功夫。刘副书记指出,勤奋学习是大学生的本质要求,终身学习是社会每个成员为适应社会发展和实现个体发展的需要。针对于大学生们的学习问题,刘副书记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学习时事理论,阅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方周末》等报刊;二是要学好专业知识,在听、说、读、写、译方面下功夫;三是要学好写作,做到“说话即文章”,成为一个有涵养的人;四是要学习人文经典,从四大名著中汲取营养,从古书古籍中学习智慧;五是学习一门技术,培养一项爱好,让兴趣爱好成为生活中的调剂品;六是向身边的高人学习,“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向他人学习便于我们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少走弯路。

最后,刘副书记作总结发言。他强调,青年大学生们应有创新、创造的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代大学生想要有所作为,就必须以时代的使命为己任,把握时代的脉搏,跟上发展的潮流,迎接变革和挑战,从而树立起为时代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而献身的伟大志向。

明秀校区: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长岗校区:南宁市燕子岭路4号 邮编:530023 
五合校区:南宁市青秀区合兴路3号 邮编:530299 
武鸣校区:  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版权所有©2020 南宁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5010702000725